正顎有感

21 十月

正顎有感

醫師觀點

國慶連假做了一個正顎手術,對象是診所的一位員工,長得很漂亮,但是在意臉歪歪的。其實左右臉不對稱幾乎每個人都有,她的情況也不算嚴重,至少不到每個人都一眼就會看出來的程度。對於要作手術的決定,相信她身邊的親友及同事大都無法理解。

正顎手術前,我都會強調臉部的不對稱可以改善,但是很難做到左右臉完全一樣。所以輕微的歪臉,除非手術能帶來其它幫助,不然可能會勸患者不要手術。在這個案例,其實我看到的是其它問題:患者之前因為要改善擁擠的齒列,拔了四顆小臼齒來矯正;最後齒列雖然排列整齊,但是卻因為牙齒位置後縮太多,造成嘴唇周圍凹陷,牙齒露不太出來,外觀感覺比實際年紀蒼老;另外就是下顎位置後縮造成呼吸道狹窄。

對我而言,正顎手術的目標是幫她把齒顎的位置前移到正常的位置,看起來會變得比較年輕開朗,呼吸道也能更加通暢。至於對稱性也會如模擬圖所示作些調整,但是那並無法完美,也不會是最重要的改善。

手術進行得很順利,失血量統計出來是170 c.c.(我想是算錯了吧?不過術中流血確實不多),術後恢復也算順利,沒有麻醉後的噁心嘔吐或者是明顯的疼痛;但是手術後還是難免虛弱不適。看著原本熟識的同事經歷這些過程,更深覺自己責任重大;若無法精確掌握患者所有的狀況及想法,在一次手術中做到最好,真的有可能會達不到患者的期待,讓患者白白經歷這些不必要的痛苦。希望在不久之後可以看到她自信陽光的笑容,也希望她會覺得這ㄧ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!

台灣顱顏學會擔任座長 2015-10-21 咬合不正對嘴形以及笑容的影響 2015-10-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