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代矽膠隆鼻研討會

27 十一月

二代矽膠隆鼻研討會

醫師觀點

這禮拜天颱風剛結束,路上的樹還東倒西歪,但是原定的韓式二代矽膠(BISTOOL)隆鼻研討會還是照常在雅丰時尚診所舉行。

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很少用「韓式」這兩個字,因為台灣的整形外科水準絕對在韓國之上,標榜韓式只會讓一般民眾以為我們差人一截。但是我絕對不否認韓國或任何國家的某些醫師,有可能在某些領域做得比我們更加出色;就好像我們可能某些手術做得比師長們還好,而學弟妹們也可能在某些領域比我們更為突出一樣。

這次介紹的材料是韓國製的,所以是名符其實的「韓式」鼻模;從產品介紹的封面可以看到有特別強調「高柔軟度矽膠」。

對我比較有說服力的是它的型號選擇非常多樣,能適合各種情況的鼻形,感覺在設計上有花心思。

例如山根太低、鼻頭太低、或者兩者都不足的鼻形,各有不同的型號可以適用。而鼻模的矽膠材質在鼻樑的上段和下段各有不同的軟硬度,這點也與正常的鼻子更接近。

手術示範也相當用心,Dr. Yang Dongjun 帶了兩位韓國助手兼翻譯,將一位以前做過矽膠隆鼻但不夠理想的患者,改以二代矽膠重新塑造鼻形。

左圖 取出的舊矽膠(橘色)跟二代矽膠(白色)的比較,可以看到形狀上有所不同。

大多數醫師做矽膠隆鼻都會加上自體耳軟骨,圖中矽膠末端紅色方塊就是耳軟骨。Dr. Yang取耳軟骨的方式,還有盡量不採用現今主流外開式切口以免留下疤痕的主張,確實對我有所啟發。

當天同時還做了鼻溝槽墊高手術(韓國稱為貴族手術,我諮詢時曾經聽客人提過,而大多數與會者都沒聽過這個名稱,可見現在的消費者多用功!),但是我個人對於用矽膠墊高鼻溝槽或下巴尚無法認同,因為無法固定或莢膜孿縮而產生問題的情況常常見到,所以就略過不提了。

這次Dr. Yang夫婦同時來台,而其實Dr.Yang的夫人也正是二代矽膠BISTOOL公司的董事長,所以正好可以利用機會向她請教產品細節以及設計理念。她說當初從申請許可到通過核准就花了十年,好在現在BISTOOL在韓國的市占率已經到達六成了;因為Dr.Yang夫婦都是很nice的人,所以真的要替他們高興心血沒有白費。同時因為自己學到一些新觀念,所以也在這裡謝謝Dr. Yang團隊冒著颱風天班機被延誤,凌晨四點到台灣演講手術,傍晚馬上又要趕回韓國。BISTOOL雖然不是新引進的東西,不過以前沒有想要嘗試的念頭。瞭解了產品的特性及優點後,以後鼻整形時使用的材質選項又多了一種。

關於最新的「雷射削骨」… 2015-11-20 魏福全醫師discovery 魏福全醫師 成功將1,835根腳趾接到1,… 2015-12-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