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脂針效果的實證分析

23 九月

消脂針效果的實證分析

醫師觀點

如何輕鬆簡單地消除身上的脂肪,一直是許多人關心的議題。最理想及健康的方式,當然是透過飲食控制及規律的運動來達到目的;但是這個方法需要決心、毅力以及時間,而且無法選擇特定的部位來瘦身,所以才會有威塑、水刀、超音波、雷射、傳統抽脂……等各式各樣的局部減脂手術技術不斷發展出來。然而對於希望不要麻醉、沒有傷口及恢復期短的消費者而言,如果打針就能讓局部變瘦,何必選擇手術挨刀?

撇開法令政策的限制及規範,如果單純就醫學的層面來評估分析,消脂針是否真的有效?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,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遵循實證醫學的規範來找出證據。關於實證醫學的核心精神,日後有機會可以在其它的文章裡介紹;今天大家只要知道依照醫學研究的可信度,研究的結果(也就是被我們引用的所謂的「證據」),可以分為一到五級,其中第一級的證據是可信度最高,第五級則是可信度最低。所以關於消脂針是否有效,如果有第一級的醫學文獻報告作為佐證,那麼答案就出來了。

事實上,2014年已經有一篇第一級的相關文獻證明了消脂針的療效,但是該研究只有針對ATX-101這個藥物應用在下巴這個部位,所以不同的藥物用在下巴、或者相同藥物應用在下巴以外的療效都還沒有被証實喔!

這篇文獻包含了兩份跨國第三期(phase 3)隨機分配的雙忙臨床試驗結果的統和分析,共有德、法、義、比利時、西班牙、英超過七百位受試者,參與者的下巴脂肪皆為中等至嚴重程度。(如上圖黃色框框內)

接下來是一些案例治療前後的比較:

看起來效果似乎不錯,如果藥物引進國內核准使用後,應該會造福不少人。不過再強調一次,目前使用在其它部位或不同藥物的療效都還沒有被證實!

最後提一下副作用,包括腫、痛、瘀青、麻、發紅、局部硬塊或纖維化等。

顳顎關節病變可以接受正顎手術嗎 ? 2015-09-22 關於MEDPOR人工骨 2015-09-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