顯微重建手術

01 九月

顯微重建手術

醫師觀點

這是一位八歲小女孩的左手,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。

2011年某個週末下午,為了拍攝這張照片,我按照女童母親給的地址,找到了北縣泰山鄉狹窄巷弄中的一家小吃店。母親正忙著照顧生意炸雞排,所以只簡單寒暄了一下。我在廚房後方一角見到了小女孩,正跟弟弟玩在一起。拿出帶來的蠟筆當做小禮物,小女孩高興地馬上畫起圖來;我也得以和她拉近距離,邊聊邊照了些相片。

第一次見到小女孩時是六年前,那時她只有兩歲。被送到急診室時,左手的第三、四指最後一節被家中飲料杯封口機的刀片完全切斷,在急診很明顯感受到父母親自責和絕望的心情。雖然沒有百分之百成功的把握,但是當晚我仍然試著在小小的斷指中,找出細得不能再細的指動脈,在顯微鏡下接了起來。手術結果算是相當成功,而且功能的恢復也令人滿意;雖然她手術後不久就被帶回南部由外婆照顧而無法繼續追蹤,但是很高興六年後有機會再看到她,知道手部恢復良好,並且聽她自己說喜歡彈鋼琴。就是這種成就感,支撐了我犧牲睡眠處理外傷緊急手術,幾年下來的值班在開刀房中共度過了六百多個夜晚!

這個案例與其他二十多位患者的治療結果,已被刊登於2012年整形外科知名期刊"Annals of Plastic Surgery"。

正顎手術對嘴形及笑容的改變 (牙齦外露) 2015-09-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