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顎手術移動的是骨骼,改變的是人生

06 十一月

正顎手術移動的是骨骼,改變的是人生

醫師觀點

顏面骨骼的發育有一定的時間表,因此齒顎異常多半在青春期後才會慢慢顯現,而治療時機當然必須等到骨骼發育完全,才不會因為手術之後骨骼繼續生長造成復發;一般而言骨骼成熟的年齡在女生大約是16歲,男生約是18歲。

寒暑假期間是正顎手術的旺季,許多利用暑假來接受手術的學生,最近陸續回門診來作例行追蹤。術後一週的回診時,大家關心的都是傷口復原、咬合、飲食等照護問題,但是術後一個月時腫脹已經消除了大半,手術的效果已經明顯可見;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直接講出來,但是看到患者以及家長臉上的笑容,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治療結果滿意的程度。接下來的例行追蹤,通常就會安排在術後三個月、半年及一年。

一位剛考上大學、原本有點含蓄或者該說不太有自信的女生,在術後一個月時看起來一切順利,變得很喜歡笑。當她隔週又出現在門診的名單上時,我本來擔心是不是有突發狀況需要馬上回診處理,結果原來是媽媽特地準備了禮物來道謝。原來這位女生小時候品學兼優,在學校相當活躍,課餘時間也常常主動到辦公室幫老師的忙。原本深受同學及老師喜愛她,因為國中之後戽斗及前牙開咬越來越明顯,漸漸變得沒有自信且自我封閉,不願意與人交往,學校的表現也一落千丈。媽媽說後悔當初忙於工作沒有提早發現,因此當正顎手術後見到女兒又展現往日的笑容時,心裡的愧疚終於可以放下,對於手術帶來的改變也表示非常感謝!

齒顎異常的患者,功能及外觀都受到影響,對於重視外表的青春期,影響不可謂不深。大部分這樣的小孩都是非常堅強的,除了克服生理上的不便及心理上的自卑,還得忍受同學們有心或無心的嘲弄。沒有人願意告訴父母在學校被取了哪些難聽的綽號,但是門診時我們只要稍微觸及這個話題,強忍在他們眼眶的淚水往往就再也克制不住。對選擇接受正顎手術的小孩而言,家人的支持絕對是最重要的依靠;這位媽媽因覺得自己長期忽略了女兒而感到愧疚,但其實她願意傾聽女兒內心的困擾且一起面對,相信女兒也一定很慶幸有母親的關愛及瞭解!

正顎手術並不是沒有風險的小手術,家長們或多或少都會擔心或排斥手術。特別是外表看起來輕微到中等程度的齒顎異常,有些家長會認為正顎手術只是為了達到美容目的的整形手術;這時我們能做的,就是儘量讓父母瞭解小孩生理及心理上的折磨,同時儘量追求手術的品質及安全。絕大多數患者所追求的,其實只是想要能跟大家一樣正常的吃,正常的笑。對一般人看起來理所當然的事,如果能因正顎手術失而復得,那麼被改變的絕對不只是骨骼及咬合而已!

正顎削骨手術場景 2015-11-06 關於正顎、削骨時會碰到的神經血管 2015-11-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