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術優先之正顎手術高階研討會

04 十月

手術優先之正顎手術高階研討會

醫師觀點

由台灣顱顏學會與長庚醫院顱顏中心合辦之「手術優先/單一咬合板」正顎手術高階研討會剛剛於五月底圓滿落幕,為期共五天,其中包括了兩天的現場手術示範(共六例手術示範),一天的門診教學,以及多場專題演講與互動討論,內容含括了正顎手術從術前、術中、術後各階段外科及矯正醫師必須熟悉的各個課題。

比較特別的是這次是第一次試辦這類的高階研討會,對象設定為對正顎手術已有一定經驗的外籍醫師;為了讓大家有充分的溝通及討論機會,同時為了管制手術示範時進入開刀房的人數,所以目標設定為上限八人左右。最後與會的有五位來自中國各地的口腔外科醫師,平均年資約17年左右,其中兩位所屬醫院每年正顎手術案例超過三、四百例,已逼近長庚正顎手術中心的水準!

師資(上圖)以及課程表(下圖),可以看到講師人數為學員的兩倍以上!!對於遠道而來的「專家級」學員,我們除了把最好的菜端上桌外,別無選擇。對我們來講,籌劃及授課的過程中都是讓自己不斷學習和進步的機會。

會後感想,由幾天來的相互討論深度可以很清楚的瞭解,其實與會的學員都有相當程度的經驗,但是仍然對我們的做法以及手術結果表示超乎預期並且高度肯定。這種差異除了是技術上的不同,更重要的是觀念上的領先以及持續追求創新的堅持, 所有目標都是為了提供患者更可靠的結果、更短的恢復期以及更快速的牙齒矯正。這些努力的成果已經慢慢受到國際肯定;自2010年以來長庚醫院顱顏中心已經有九篇「手術優先的正顎手術」相關論文發表于國內外醫學期刊,即為最佳的證明。

正顎手術對嘴形及笑容的改變 (戽斗、前牙開… 2015-09-30 最新發表的正顎手術論文 2015-10-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