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顎削骨削過頭怎麼辦?

03 十一月

下顎削骨削過頭怎麼辦?

醫師觀點

現代人的價值觀受到網路及媒體的影響甚大,對美的標準也不例外。最近小V臉、錐子臉當道,許多來削骨的朋友,都要求要削得越小越好,殊不知削骨手術的大原則應該是把骨頭太寬、太厚的部分恢復正常,而不是把骨頭削到比正常人更小更窄。

右圖紅色虛線是合理的削骨位置,重點不是切除的部分(打星號處)多大,而是保留的部分有多少。

右圖這個案例是大約二十年前接受過下顎角削骨,但是切除過多,導致現在下臉部輪廓非常不自然。

圖中3D列印作出來的下顎模型,可以看到目前的骨骼比起正常形狀缺了非常多(虛線及打星號處)。

許多人認為效果明顯就是好看,也有人擔心做得自然反而會不夠漂亮,這些都是我認為需要導正的觀念,不然像下圖中的案例會一直不斷地發生。(事實上也是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這個問題了)

既然發生問題,還是要想辦法解決。利用自體脂肪移植是一種方式;如果骨骼缺了一大塊必須修補,比較好的選擇還是利用人工替代品來植入,例如Medpor或是3D列印技術可以相容的材料,都是常用的選擇。下圖中就有現成可用來放在下顎角的Medpor型號。

這些植入物放到定位後,必須以鈦合金骨釘固定,如下圖中紅色箭頭。

這些植入物原本是設計來放在正常的下顎以加大下顎角(西方人常見),所以植入物和骨頭間有足夠的接觸面積提供支撐及骨釘固定。

但是如果是像上面削骨後的案例,骨骼缺損太多,人工植入物跟骨頭間的接觸面積就會非常小,甚至沒有辦法利用骨釘固定。人工材料不同於自體骨骼,不會因為時間久了就跟骨頭慢慢癒合;如果沒有辦法好好固定,遲早都會以感染收場,這是任何技術都無法突破的限制。

結論:要避免削骨引發的後續問題,首先要了解,正常和自然是手術最重要的前提,追求與眾不同或獨一無二的美終將無法持久。再來,骨頭切得不夠可以再切,一旦切掉太多可能會很難挽救;削骨雖然不是很簡單的手術,但是相較之下,處理削骨失敗的後遺症難度遠超過削骨本身。所以在手術的當下,不能一味要求效果明顯。

畢竟手術五年、十年之後的滿意度,遠比剛手術後幾個月來得重要。

註:部份圖片擷取自下列網址之影片:

影片標題為下顎人工植入物(mandibular implants),影片作者為Dr. Michael J. Yaremchuk,即筆者2007年赴美進修間之指導教授。

可以跟正顎手術醫師要求自己想要的臉型嗎? 2015-11-01 正顎削骨手術場景 2015-11-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