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矽膠(硅膠)墊下巴好嗎 ?

12 十月

用矽膠(硅膠)墊下巴好嗎 ?

醫師觀點

擁有一個好看的下巴,對於臉部的輪廓及線條會加分不少;東方人的五官不似西方臉孔般立體,所,以隆鼻和墊下巴都是詢問度很高的手術項目。既然要把下巴墊高,就要考慮選擇用甚麼材料來植入,體內。最近才又處理了幾位患者,幾年前下巴植入矽膠,後來慢慢移位、變形,甚至影響到笑容、,嘴型等,不得不將矽膠取出來。

矽膠本身其實是很穩定的材料,本身不會膨脹、變形或被吸收;然而人體對於這種材料還是會產生,反應(其實人體對所有的外來物都會產生反應,只是程度及造成的結果不同,最常見的現象就是莢膜攣縮,也就是人體在矽膠的周圍會形成一層膜,而這層膜會沿著矽膠光滑的表面收縮,再加上矽膠本身偏軟的特性,結果植入的矽膠就因為莢膜的攣縮而扭曲、移位。通常這種現象都是在手術後,好幾年才發生,如果不即時處理的話,情況會越來越嚴重,到最後連周圍的皮膚、肌肉都會變形且,無法完全恢復。所以如果以前下巴曾經植入矽膠,因為變形移位而必須移除,我都會告知即使取出,矽膠也無法完全恢復手術前的狀況,但是可以避免情況繼續惡化。

當然並不是所有矽膠植入的手術都會有類似情況,例如利用矽膠來隆鼻是非常普遍的手術,但是變形移位的比例就沒下巴那麼高;反倒是因為選擇的尺寸不當,造成矽膠從鼻尖的皮膚穿透出來的現象時有所聞。

紅色箭頭是隆鼻用的矽膠,並沒有造成鼻骨(黃色箭頭)的吸收;紅色星號則是墊下巴用的矽膠,已造成下巴骨凹陷

黃色虛線是原本下巴骨的前緣,因為吸收而向後凹陷了約3~4mm

除了莢膜攣縮,另外一個人體對矽膠產生的反應就是骨骼的吸收。例如這張X光中的案例是在幾年前接受矽膠墊下巴及隆鼻手術。下巴看起來都正常沒有問題,但是X光可以明顯的看到下巴骨骼被吸收。比起夾膜攣縮變形,骨骼吸收相對比較無害而不需特別擔心;但是原本利用矽膠墊出來的下巴,卻也因為骨骼的吸收而又縮了回去!

因為上述原因,我從來不使用矽膠作為墊下巴的材料,因為不確定以後需不需要取出,甚至會不會造成不可復原的後遺症。然而使用矽膠的優點是材料便宜、容易取得、手術傷口較小(因為矽膠較軟,容易從小傷口擠入體內)、不須固定(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沒辦法固定,如果能固定其實應該是加分),所以手術的技術、設備門檻較低,也成為最常被推薦的材料。處理過許多矽膠墊下巴的後遺症後,我認為還是應該把正確的資訊讓越多人知道越好。

現在網路上充斥各式各樣的宣傳,每一種材料或技術的優點都被放大,缺點則少有報導,因此造成讀者判斷的困難。我建議消費者如果要接受某種治療,但是面對各式技術或材料不知該如何選擇,那就最好優先考慮破壞性小、即使不滿意也可以完全恢復原狀的選項, 才不會花錢傷身,留下遺憾!

正顎手術治療第二型咬合不良 (暴牙、下巴後… 2015-10-11 正顎手術之後的骨骼會完全癒合嗎? 2015-10-12